歡迎轉載,附註來源。  
Copyright © 3PIGS FOREST. All rights reserved

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

11/8 金馬影展 『怪物的孩子』導演講堂全紀錄

  原以為今年與細田導演無緣,已經把想提問的問題貼到傳影互動請之代為提問,想不到最後一刻承蒙好心版友的轉讓,還是讓小編參與到這場視覺盛宴啦~


照片取自地圖工作室官方部落格


※下面就是為這次QA所準備的問題,雖然沒能親自提問,但幾個重點問題主持人還是有代為向導演問到哦!

◎ 請問導演在構思作品的時候,會先由故事的概念發想,還是由角色設計開始進行呢?

◎ 導演近年的作品涉及青春戀愛、家族親情以及個人成長,似乎都和導演自身的家族情況有著關連性。請問導演是否已經有下一部作品的想法了呢?

◎導演當年未能執導霍爾的移動城堡,曾引發外界多方揣測與討論。如今吉卜力處於重組(再構築)狀態,除了來自吉卜力的人才以外,「地圖工作室」也收下吉卜力轉送的製圖桌等用具。能否請導演談談當年在吉卜力未能順利執導「霍爾」的原因,以及導演對吉卜力的現狀及未來的看法。

◎ 承上題,對導演來說,宮崎駿導演和鈴木敏夫製作人是什麼樣的存在呢?


簡短的無雷心得:

  這次的作品依然沒讓粉絲失望,無論是劇情、絢麗的影像、動作的演出、宏偉的配樂,都是上乘之作。給予觀眾的資訊量顯然比導演的前幾部作品來得多,但還是能緊捉觀眾神經。有些畫面鏡頭,感覺是細田導演有意無意的致敬安排 (不多說,讓大家自行觀賞評析)。如同『神隱少女』被譽為宮崎駿導演的愛麗絲夢遊仙境,『怪物的孩子』則像是細田版的愛麗絲!


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以下是映後導演講堂內容


  這天受邀主持的是傻呼嚕同盟的召集人Jo-Jo老師,以下簡略表示為 「J」,細田導演簡略表示為「細」,口譯者簡略為「譯」。這天為大家現場口譯的小姐為使聽眾能更進一步理解內容,許多時候會用較口語、或者進行語句補充及說明,這邊為求貼近原始對談內容,原則上紀錄的是導演實際所言之原話,而不是根據口譯小姐的口說內容。此外,對於導演或主持人在言語上的贅語也盡量不修剪,盡可能保持原話的語氣氛圍,讓大家能夠充分體會講堂的氣氛。





細:大家好,歡迎各位,我是細田,請多指教~

J:好。我是傻呼嚕同盟召集人JOJO。那其實我跟導演已經第二次見面了,他上次來過台灣,那上次已經有跟他好好地聊過了,那當然呢,今天他帶他自己作品來... 上次是沒有,上次是因為國際書展來,那現在帶著新的作品,那一直是我們期待的作品,果然也交出了讓我們都再度震驚的一部作品。那... 待會的流程是這樣,請各位有幾件事情,麻煩遵守一下。在場的大部分都是台灣人,大部分不懂日文,所以待會假設我們後段20分鐘有觀眾提問,請你用中文發問,然後我們這邊有翻譯,鐵定她的程度應該是不錯的,那你可以放心,她不會翻錯你的意思,然後讓導演來統一回答。


(編按:主持人事前要求務必中文發問是相當好的作法,許多論壇會議上會看到有聽眾刻意用日文向日籍講者發問,但在提問者日文不夠好的情況下,往往講者聽不懂觀眾在問什麼,也造成時間的浪費)


J:第二個事情呢,是你剛才進場看電影的時候,都有“觀眾票選”這個單子,那你們很懂,該填哪一部是你最喜歡的作品齁?


觀眾:(笑)


J:我想在座各位沒有幼稚園的齁,所以我想大家都懂,那自己就規規矩矩的簽,那一定要投入箱子要收到哦,要不然就等於白投了齁。總統大選你可以這樣作,但這裡不要齁,好不好。


J:好!再一個最重要最重要的問題,在場各位看得一定很感動,怎麼樣發洩你的感動呢? 12月4號 正式上映的時候,麻煩,樓上揪樓下,好不好,阿母揪阿爸,齁!麻煩,一個至少帶十個進場看,不為過吧?齁,在日本賣60幾億的,你這樣在台灣,賣個沒有幾千萬,你對得起導演自己來嗎?齁!這個是我們約好的齁,也是這邊約束好的齁。


J:好!那我們就正式開始,前面找我主持來,為了要這個... 證明這個有拿那個車馬費,對得起金馬單位,要問一下問題,那因為跟導演呢,算是研究蠻久的。2001年就開始寫導演了。他的第一部作品:『我們的戰爭』,數碼寶貝推薦,推薦了15年,終於等他...他來了。有這個機會可以當面跟他談,挖一些大家比較不常知道的。導演小學6年級,作文寫「我的志願」,他的志願就是要當一個動畫導演。那我們來問一下,為什麼小時候,小學6年級,就想當動畫導演,那一定有些契機,請問是怎麼樣的狀況,讓他立志要當動畫導演。那一定有些動畫作品,或者漫畫作品影響到他,那請問又是哪些?


細:對,那個... 那個,先稍微,一開始先說一句話跟大家問候,那個... 被影展... 那個...金馬影展,被傳統金馬影展找來,相當光榮。我到台灣雖然是第三次了,但十分地... 總算被影展找來,非常的... 我覺得相當地光榮。


細:然後,那個... 為什麼我小學6年級的事你會知道呢?


觀眾:(笑)


J:從網路上。


細:網路(笑) ?


觀眾:(笑)


細:在網路上,對,那個啊,是我在6年級的時候寫的文集的作文被傳到網路上了。


J:那個照片我都有,只是因為今天沒有投影...


細:哈哈哈 真的啊? 那個...


細:對!那個啊,真的是這樣,我有寫,那個時候是1979年... 然後,相當的...那時候是日本動畫世界的... 被譽為「黃金之年」呢。說起來就是,『剛彈』從4月開播;9月有『銀河鐵道999』電影...啊!是8月哦,然後9月的時候,有劇場版電影『網球甜心』,然後12月有『魯邦三世卡里歐斯托羅之城』,也就是,富野由悠季、林重行、出崎統,宮崎駿,這四名導演在同一年,這樣... 把作品... 各自,發表代表性的作品。在那一年啊,就是很這個... 小朋友之間也都很熟悉的... 那個時候就是覺得:『所謂動畫導演怎麼那麼厲害啊!是多麼地棒啊!』,因而寫了那篇文集。


J:好!小時候... 要立志當動畫導演,那動畫導演不好當,導演經歷過一些比較... 曲折的離奇。他曾經參加過徵選,畫圖去參加徵選,然後呢,差一點就進去了吉卜力,這件事情,痾但是呢,最後的結果是,他收到了宮崎駿親筆寫的... 拒絕的書。那想問一下,當時對他極力地想進吉卜力,然後呢,當時的,對這個幼小心靈,又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。


細:呵呵呵(笑)


J:當時只有兩個人收到...


細:那個、那封、那封那封信我想應該沒有被傳到網路上吧,要說為什麼的話,因為我...


J:(插) 收好


細:為了不讓它外流出去,很小心地收藏著。


細:是的,那個啊,在大學的時候,那個... 是啊,為了(吉卜力)就職,到吉卜力工作室接受就職考試,結果落榜了。雖然是落榜了,那個... 有封信寄來,寫說「用你的方式去努力...」,在信上為我寫了令人感謝的話語,然後,在那封信上寫著:“你也靠著這個... 像是作出小型的作品的話,或許哪天還會再見面呢”,結果,那個... 就是在十幾年後,真的能夠見到面了,讓我相當吃驚呢。


J:那,在裡面信,似乎導演漏掉了一個很重要的內容。宮崎駿... 導演有寫一句話:“我覺得你不要進吉卜力對你比較好”,請問導演對這句話的看法是?


觀眾:(笑)


細:嗯,感覺是,那個... 這怎麼說呢,那個... 就是吉卜力畢竟是個「職人」的世界,對於像那樣「想作(自己)作品」的人來說,感覺是... 主要就是對吉卜力來說會礙事(笑),那個... 被如此告知,那樣會有所衝突...  主要就是,作為職人的自己還不到位,大概是寫說 “像你一樣 還有更多更適合的人,(所以要考進來)應該是很困難吧”,是沒有說得這麼詳細,不過就是寫著那樣的意思。


J:那,後來沒有進吉卜力,改進了東映動畫。那因為大家都知道東映動畫專門改編那種暢銷漫畫為主力的,那它也是一間很大的公司。PS,宮崎駿以前待過那裏齁。


觀眾:(笑)


J:好,那,他在裡面,他也畫過很多暢銷的改編作品。譬如說,老師畫過美少女戰士,他畫過幽遊白書,那想問一下,他在那時候畫這些暢銷作品,哪一些的經驗,對他來講,最深刻?那他又覺得,他當時候,哪一些作品又讓他感覺到,他發揮得最好,他記憶最好,然後覺得發展得最好?


細:嗯~ 那個... 這個是在說作為動畫師?還是說當上演出家開始?不曉得是哪一個?


J:作畫的時候。對,作畫的時候。


譯:作為一位動畫師...


細:作為動畫師啊... 那個... 不管哪部作品,是都還有印象。是說,東映真的是這樣... 那個... 都是在作會賣座的作品,那個... 不過嘛,留有印象的應該是『灌籃高手』吧...


細:『灌籃高手』的... 電視... 是電視嗎,我有作過劇場版那邊的,然後,果然就是... 我想應該也是有觀眾年紀不到(沒看過的)... 真的是很棒的原作呢。該說是沒有其他像那般青春的漫畫嗎... 非常的... 在《少年JUMP》的歷史裡應該是排名第一的吧,我是這樣認為的。在那部作品裡,非常的... 怎麼說呢,那個... 覺得受教了。還有就是,在拜見到井上雄彥先生這位原作者的時候,真的讓我上了一課。

照片擷取自金馬影展「細田守導演講堂」影片


J:好,那當然啦,離開... 東映動畫這邊,那事實上導演我們也知道,從小有希望能夠進吉卜力,那到後來的確有機會跟吉卜力的合作的可能性。那當然這個,合作當然就後來當然是沒有了,想問一下,痾,這件事情對你一直志向要進入到動畫界,對你有沒有產生什麼影響?然後呢,你自己本身在創作的理念上,有沒有開始有作一些改變呢?


細:那個... 這個啊,那個... 我想是有的。剛才那個... 有訪問到就職考試失敗嘛,所以,當吉卜力那邊問我要不要來拍電影的時候,那個... 那... 因為當年就職考試失敗的時候,我就想說等好久了,而接下來... 是吧,畢竟... 是把自己刷掉的公司,又來問我要不要拍電影,那個... 心想「好耶」,那個...  就很開心,答覆說要作。感覺就好像又從就職考試落榜一樣的感覺呢,那個... 電影在當時中止的時候,就像那樣讓我回想起來了。真是很不得了的回憶呢。


細:不過啊,那個主要是那... 就是這樣的... 這個... 宮崎先生一開始就不是跟我說“來吉卜力作作品,而是你要拍自己的作品”的這件事,該怎麼說呢... 是這樣的... 也包括好像轉眼間就全部失敗的這件事一樣,感覺就好像枯萎掉了一樣呢... 所以在我自己內心當中,那個... 我由目的來看,“究竟是想進吉卜力,還是想要拍電影呢”,當然,不暇思索地,就是想要拍電影才是。為了拍電影,也不用說就一定要進吉卜力嘛,所以說,因為有即便再小,請製作出自己的作品』的這段、我在學生時期告訴我的這句話... 到現在也還是這樣的... 那個... 該說是好像要相信這是場對自我的勝負一樣吧。


J:痾... 導演、這件事情作得很對喔,我講的是宮崎導演齁,他當時阻止細田導演到吉卜力是對的,因為現在我們知道,吉卜力已經不作動畫了,我們現在還有怪物的孩子齁。所以這證實了一件事情齁,路不在一定要怎麼走齁,當時我真的鼓勵... 真的、當時霍爾移動城堡真的是停得對、停得好。因為接下去呢,導演呢,開始把他的想法放進了他的海賊王,齁,他馬上就去導了海賊王,接下去就開始走他的原創之路,然後,我們就開始有新的作品可以看到了齁。


(編按:“吉卜力不作動畫了”這個說法小編並不認同的,雖然目前看來,重組中的吉卜力可能決定放棄過去20多年來的正職聘用制度,回歸完全以案件招募團隊的方式,但吉卜力目前仍有動畫短片等合作案在進行中,詳情可參考延伸閱讀報導)


細:嗯,是啊,『海賊王 (編按:或 航海王,以下統一記作海賊王) 也是在那樣的... 是緊接在自己被開除之後的作品...


J:(插) 影片那男爵... 跟宮崎伯伯好像哦...


觀眾:(笑)


細:嗯 ~ 呵呵呵,不過與其說,對、對,那個... 果然還是... 那... 怎麼說呢... 一個人這樣孤伶伶地深入敵陣的身姿,該怎麼去描繪戰鬥的情景,該說是悲傷吧,稍微有把自己內心的... 孤身一人的... 那種... 怎麼說呢... 空轉... 在吉卜力裡面,自己在吉卜力裡面空轉的,那種和自己本身重疊的元素,或許是有的吧。


J:那,接下來當然就是,我們看到,痾 開始導演走自己的路,那一開始,當然還是根據別人的原作改編的,『跳躍吧!時空少女』,齁,那『跳躍吧!時空少女』這一部作品,導演嘗試用另外一個續集的感覺,來闡述同樣的故事的邏輯。不知道當時,跟原作,痾,筒井康隆這邊,是不是有作一些深入的...,或者是他本身原作,會不會有多作干涉這件事?


細:那個,這部『跳躍吧!時空少女』原作的筒井康隆老師這位...人士呢,是相當的,在日本的文化界... 說SF(科幻)界也行、說文化界也行,那位人士,是屬於相當異端的人士呢,他是很這個... 怎麼說呢,這樣的... 那個... 該說是位居中心的... 這麼的... 怎麼說... 這樣... 都在作沒有人作過的... 這樣的,是非常的這個... 怎麼說呢... 那個,我從小的時候開始,就把他當作像是英雄一般的存在,感覺是這樣... 他告訴我“不要說得那麼正經”、“嘗試更奇怪點的東西看看”,就好像在慫恿我的人一樣。就因為是那樣一位作家的作品,所以說,這樣... 那... 那個,當我把『跳躍吧!時空少女』的腳本,該說是和原作完全不同吧,不是可以跟他說「您故事裡的元素也都還原封不動哦」的腳本,拿著一本不同的腳本,去問老師說『這個樣子如何』,那個... (筒井老師:)『跟原作完全不同』,露出相當嚴峻的表情,所以正當我心想:『啊,好像行不通啊~』, (筒井老師)跟我說:『不一樣的地方很棒!』。所以聽到他那樣說,就像覺得『真不愧是我們的英雄 ─ 筒井康隆啊』,非常開心的這件事我還記得。


J:痾... 這一部我有聽說,是筒井老師,直接來找細田導演的,不知道這個傳言是真的假的呢?


細:啊... 啊不、那不對,是我這邊去見他的。那個... 原本就是還待在東映的時候,就有想說“ 把『跳躍吧!時空少女』拍成電影應該不錯”的企劃,不過東映就一直... 該說是沒有接受吧,不被當一回事,所以,那... 那,那個... 在別的公司「MAD HOUSE」的時候,那個... 我就拿去說我想作這個企劃,於是才開始。而筒井老師,說是來找我們談是沒這回事的,是我這邊去拜託的。


J:好了,現在英雄換人作了齁。那另外當然就是,這幾部,痾他自己的原創作品開始延伸出來,我們來談一下,最近的這幾部,原著的作品。


細:(聽翻譯小姐的口譯) 嗯,嗯。


J:那這幾部,導演擔任監製、編劇、跟導演的工作,這三部的,我們稱之為三部曲好了,其實都剛好歷經導演的一些,重大的人生變化。也就是說導演把他人生經驗,畫成了他的作品的內容。譬如說,在痾這個...


細:(聽翻譯小姐的口譯) 嗯、嗯,嗯嗯嗯嗯嗯。


觀眾:(笑)


J:(笑) 因為我都要等他聽完... 夏日大作戰,大家知道,有面對一個很大的家庭,那因為,導演本身,是跟小家庭這樣生長。他結婚的時候,面對太太那一邊,是一個非常龐大的知名家族,於是產生了大震撼,就創作了夏日大作戰...


觀眾:(笑)


J:的孩子雨和雪,是因為他生了小孩,他有了小孩之後,開始你可以看到,小孩子多難教齁,兒子會聽話,女兒會搗蛋,齁。在這種狀況之下有的。 

細:(聽翻譯) 嗯,是啊。


J:那請問一下『怪物的孩子』,請問你歷經了又人生什麼大的波折?


觀眾:(笑)


J:什麼人生體驗?裡面有孩子對爸爸的認同,導演你有對父親認同的恐懼嗎?


細:那個... 對,『怪物的孩子』的契機,果然就是那個... 自己成為父親,現在小孩子三歲了。拍電影的時候還只有一歲,要拍電影的時候。於是,自己當上父親,那個... 該怎麼樣去當一名父親才好,我覺得我不懂... 而說到母親的話呢,我覺得就是從生下小孩開始,馬上從那一瞬間開始,就變成母親了;可是所謂的父親,是沒辦法立刻變成父親的對吧,要做些什麼、還有“要怎麼樣才能變成父親呢” 之類的,“所謂的父親,說到底又是怎麼樣的人呢?” 之類的,會不會小孩子其實該由什麼樣子的人來陪伴呢,不是父親,而是更不一樣的人,總覺得,這樣的... 那個... “不是有那樣的人在陪伴了嗎”,總覺得,在內心裡,有著像父親那樣的人了,如此一來,其實父親又作了些什麼呢,好像就是把那些事情、各式各樣的疑問也不斷挖掘出來,於是,那些疑問就那個,逐漸變成這部電影了,就是那樣的感覺吧。


J:有因為他成為父親,他產生了一種焦慮感嗎?


細:嗯,這是種不用功念書就上場面對考試的心情呢。


觀眾:(笑)


細:真的是。相當的... 所以說呢,我作為父親,還... 與其說是父親,還只是... 我內人的助手的感覺。


觀眾:(笑)


細:不過、不過,現在還是那樣的感覺呢。呵,今後小孩要是長大了,這樣,比方說,要是小孩來問我說『爸爸,所謂的人生是什麼?』,感覺就是要等到可以把他昨天問過的話答得出來為止,感覺要到能把那個答案準備好為止,我覺得這是我的一個期待。



照片擷取自金馬影展「細田守導演講堂」影片


J:每次喔,看導演的作品齁,都常常讓我在那邊作考試一樣,從他的以前的『我們的戰爭』,喔『數碼寶貝』開始,到他最近的這幾個作品,你會注意看,他都... 主角都會面對一個,二分的選項,兩個不同的世界,兩個不同的狀況讓他選擇,喔,Digi-Mon(數碼寶貝)有虛擬世界跟現實世界;『跳躍吧!時空少女』有A君跟B君。對不對?


觀眾:(笑)


J:那我們也可以很清楚啊,對不對? 那『夏日大作戰』,也一樣有,虛擬世界,喔他們... 甚至在網路世界,喔,然後跟現實。然後現在怪物世界 ,有澀谷跟天街。那請問導演,你在創作這一些,是不是都一直,要拋出問題,給觀眾,好好地去選擇。甚至在他的影片的人都指涉,都有那種... 兩條路,往左、往右!讓你作選擇。尤其是在『跳躍吧!時空少女』跟,痾那個... 夏日大... 痾那個... 『狼的孩子雨和雪』,都有這樣的抉擇。想問一下導演,在安排這些,有沒有什麼樣的意涵在?

細:嗯~ 那個... 這個啊,果然就是這.. 那個... 這個經常這樣的... 兩個... 怎麼說呢,這樣... 在人生的分歧路上啊, 煩惱要選哪邊的這件事,那個... 我認為總是會有的。而那... 一旦選擇了要往哪邊去,別的可能性就會消逝... 也是這... 一直是如此... 接連有著分歧點的人生,我是這麼認為的。所以,那麼大概就不是說,要選擇哪邊才是正確的、選擇了哪邊才算失敗,大概,不管哪邊都算成功,恐怕不管哪邊也都屬失敗。那個... 雖然如此,那個... 去把那個這樣... 選擇之後,那個... 這項選擇是好是壞,我想應該也不會之後就馬上知道吧,所以在那之前,雖然不知道哪邊好哪邊不好,比方說,是吧?即使在就職考試當中落榜,落榜這件事本身或許就是好事也不一定;就算被女孩子給甩了,或許會多虧這件事或其他什麼事,而開啟新的道路之類的。像那樣... 感覺是這個,抱持著 “可能性總還是會有的” 的心情,怎麼說呢,這樣的... 因此才會去思考電影裡頭這種有選項的東西吧。所以說,不是成功了或失敗了,就因為兩方都有,才因此而豐富、人生才因此豐富吧之類的,會想要講述這些事,那個... 我認為就職考試落榜的這件事也是如此的。


J:痾,導演我們很期待,你趕快作一部跟甩掉之後的這種電影齁,人生體驗,你作起來都特別有感覺。


J:好,我們最後一個問題喔,我們盡量把時間多留給大家喔。最後一個問題是,大家都有看得出來,導演的每一部作品,都有,很鮮明的男主角。但,相對的,都有一個,非常溫柔,多情、堅強,智慧的女主角,在旁邊。幾乎,沒有那一種,時下,常見的那種日本動漫的女主角的特色。想請問一下,導演在設計這些,是有特定的原型,還是這個是導演對日本女性的一種,特有的觀感呢?


細:嗯~ 嗯~ 那個... 打個比方說,不太會... 那個... 關於女性的角色分配、男性的角色分配,我或許沒有怎麼去思考過。比方說,『狼的孩子』的小花,那個... 與其說是媽媽,我覺得不如說是家長該為孩子作些什麼。這次的『怪物的孩子』的小楓也是,那... 原本是個男生的,結果,那個... 所以說,感覺就是這樣... 所謂的小楓,就像是念書的師傅,對九太而言的。所以,那... 如果說,那位師傅一不小心是比較年長、有著男性一般的形象之類的話呢,不是那樣的,不管是處在哪個年代的女人,主要就是說,成為老師的這件事當然都是存在的,於是乎,所以當時思考的是把另一位、別的家長的身分,透過小楓來作描繪。所以,才描寫了他希望:“要是能成為那樣的人,就能變成強者”。


J:好,我問題結束了。我的工作也大概完成一大半了,接下來還是要提醒大家,幾件事情。第一件事情,請用中文發問。第二件事情,你來發問,不是來跟導演告白的,所以你不要花一大段時間在講,我對導演的景仰之情,如滔滔江水綿源不絕。這不用!很快速地進入問題,可以嗎?約定好喔,要不然我就隨時打斷你喔,齁。告白,跟我告白就可以了。


觀眾:(笑)


J:好!有沒有問題的?來來這位女生,數來的... ㄝ 對對對對! 來。難得喔。

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雖然不多,但以下發問多少涉及到劇中設定或劇情,比較敏感、不希望被爆到雷的朋友可以省略以下內容哦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發問觀眾:痾,想請問就是導演為什麼會選擇澀谷,當作這個動畫的.. 就是舞台? 謝謝。


細:啊,是的。那個... 澀谷、澀谷... 有去過澀谷的人大概有多少呢?


(近半數以上觀眾舉手)


細:喔,還蠻多人的呢...


J:女生都會去過,因為現在很流行在那邊看... 看那個飆車... 宅男... 


觀眾:(笑)


細:(聽口譯說明) 是的、是的,澀谷就跟諸多地方一樣,這樣的... 怎麼說,是相當時髦,ㄝ... 經常有非常新的東西,
ㄝ... 不太會有舊東西,那個,是非常這樣的... 所謂處在最前端的街道,那個... 我想正是如同各位印象中那樣的街道。像那樣的街道啊,那個... 要作和家長一起這樣... 古風的故事,我覺得會很棒。像那個樣子,如此... 把跟舞台完全相反的,那個... 故事,完全不同的這則故事,而那邊呢,那個... 以最前端的街道來作反而會更... 感覺就是為此目標而作的。所以才特地設定在澀谷。

細:講到澀谷,各位看,那個... 非常的,感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那個... 感覺很遠呢,那個... 是非常的,怎麼說呢,不怎麼這個... 這個... 其實是很舒適、最前端的,該說是不太會和不認識的人變成朋友的,感覺... 某種意義上是非常舒適的,也是讓人覺得有種冷漠感的地方。感覺就因為是那樣的地方,這個... 感覺... 那... 像是親子之間牽絆的東西,感覺才會這樣... 那個,就像是感覺會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吧... 所以才這樣安排的。


J:好,有沒有其他問題的?齁這一位,齁最角落的這一位齁,手舉了好久,應該蠻酸的,齁剛才那位小姐作了很好的示範,直接、了當、問題,請、


發問觀眾:(插)導演您好我想請問一下,您在那個... 怪物的世界裡面其實有蠻多的,痾... 背景,很像是世界各地的一些... 有名的景點,那想請問一下您在那個世界的背景觀上面,有參考了那些... 痾 素材呢,謝謝!


J:順便延續這個問題。我們在裡面很明顯看到西遊記了,要不要問一下導演,問西遊記這邊的看法。


細:對,那個... 澀天街的世界呢,大致上都是澀谷本身就有的東西哦,那個... 這樣,NEON...裡面有的,在澀天街裡面也有NEON,澀谷站前面的... 三千里藥局的NEON、感覺像塔一樣的「109」,還有這樣... 那個... 在澀天街的世界裡,放眼望去,大概都是這樣... 那個 地中海模樣的風景,而這原本為什麼是地中海的風景呢,是因為澀谷本身就是以地中海為意象所打造的街道。那個... 不僅有條街叫作「西班牙坡道」(或稱西班牙坂),還有叫作PARCO的,在義大利語中是廣場的意思。那個... 感覺呢,是非常的,主要就是... 澀谷就是以時髦感為目標所打造的街道。嗯... 所以說,非常的... 我起先,是有點... 該說是去了澀谷以後,對自己的時髦狀態相當有壓力(笑),那個... 即使是住在東京,要到澀谷去也還是需要勇氣呢,因為太時髦了,感覺非常難接近似的。不過,像那樣子的,總感覺... 果然還是會這樣... 因為是以地中海為形象,那個... 所以那個... 在澀天街裡,會很像地中海,就是有那層意義在的。


細:如果說,把這個舞台設定在新宿的話,我想會變成更具亞洲風的氣氛。所謂的新宿,是相當的... 既有韓國鎮(Korean Town),那個... 來自他鄉的住客也很多,是非常亞洲人的... 原本新宿就是那樣的地方,如此一來,就會變成那種... 更為不同的城鎮吧。所以就因為是澀谷,才會是那樣的風景吧。


J:那各位,不容易齁。尤其是作動畫導演更不容易。“オシャレ”這種時尚業也要搞一點,對地理環境也要很了解齁。來!有問題的,來,這一位格子的。那個... 後面的齁,待會要舉、舉快一點齁,差一點。那後面的... 朋友也來問一下問題。


發問觀眾:痾不好意思我想請問就是,為什麼導演在很多時候那個,人物的輪廓線不用黑色,是用其他的顏色?


細:~ 哈!?


觀眾:(笑)


細:是在、在這部作品裡? 呵呵呵


譯:怪物的孩子裡面有嗎?


發問觀眾:有啊。


細:啊!是喔... 


觀眾:(笑)


J:(笑)我發現你比較像導演齁...


細:
呵呵呵,那個、那個... 那,在之前的作品裡啊,那個這樣... 有把輪廓線這樣... 用成白色這樣... 來區分(不同的)世界。這部作品是那樣的嗎...?(思考)

細:如果看起來是那樣的話,是非常的... 怎麼說... 很... 嗯... 非常的,近、應該可以解釋成要讓人懷疑“那存在於自己身邊嗎” 吧。


觀眾:(笑)


J:(笑)我建議這位朋友齁,你再找10個,一起進戲院去看一下,然後找出來再寄來金馬影展這邊,好不好,幫你轉達齁。


J:好!我們剛才又有一個問題,後面!那個第三排,第二、計算,第四排,痾,那一位。


發問觀眾:監督您好,痾,您這... 三部影片中,關於這個獸人形象的這種角色,都佔了相當大的份量,那我想請問一下說,您為什麼對這個獸人的這種形象,有相當... 但是是有相當的偏好。那是不是跟像這一、我們剛剛看到的劇中他們有提到說,這個,怪物是不太,是... 這個... 心不像人類有黑暗面,那是不是跟這個有關,謝謝。


J:痾,這的確沒有錯齁,在、痾導演不論是在虛擬世界或什麼的,動物的形象特別明顯,那就偏向於可愛動物區的。


觀眾:(笑)


J:(笑) 然後等一下問一下啊,是不是因為可愛動物區就比較沒有黑暗面呢?


細:原本之所以會畫這個、這部作品,談到為什麼會想拍這樣子的世界,是為了讓小孩子... 那個,把因為想念繪本故事書給小孩子聽呢。小孩來找我說『念繪本給我聽』,而那這樣的... 念了以後,我注意到了一件事。所謂小朋友的繪本,幾乎動物... 都在跟小朋友對話呢。而大人跟小朋友對話的繪本卻不太常見呢。我經常這樣... 不管是什麼繪本都是動物呢,於是,小小孩有著什麼非常,說不定,感覺這樣... 在他們長大成人以前,和動物什麼的之間,溝通的這件事,感覺應該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吧。說不定,父母親啊,在大人不知道的地方,會不會有很多事情是被動物給教會的,像那樣的事,那個... 趁我還記得的時候,就逐漸變成(現在)這樣的電影了,我想應該就是這樣的。


細:所以,那個... 那個,動物的角色,我想經常會這樣... 幫我們去跟人類相對化。也就是說,那個... 在這部電影裡,也就是說,比起那些怪物們,人類那邊看起來還更像是怪物。所以,由怪物的樣貌型態來述說,說不定,比較不像是怪物,如此一來,看起來或許像逆轉了一樣。包含那樣的事在內,果然還是一種人類的... 嘗試相對化的時候,果然就是... 所謂動物的角色,是非常這樣... 我覺得應該就是有趣電影裡的英雄(主角)吧。



照片擷取自金馬影展「細田守導演講堂」影片

J:好啦,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們開放,最後一個問題。好不好!


細:(聽翻譯告知)真的嗎?


J:はいはいはい
はいはいはい (是的是的是的是的是的是的)

觀眾:(笑)


細:時間到了啊... 

觀眾:(笑)


細: 呵呵呵。


J:好!這一位,好不好,那個... 從牆邊的第二位,趁這個機會,剛剛我們少問了一個問題,就是西遊記在這裏面的意象。


細:(聽譯者翻譯) 嗯嗯嗯嗯嗯嗯...


發問觀眾:(拿到麥克風) 導演、導演我想要請問就是、就是... 


※ 口譯已經開始跟導演說明主持人的問題,因此觀眾提問被打斷


J:導演講完了趕快接著問...


細:啊,《悟淨出世》? 
《悟淨出世》這本那個... 是以西遊記為基礎的故事,這個啊,那個... 是關於沙悟淨煩惱著自己的存在為何,跟各式各樣的,這樣... 仙人們相遇的小說。不過即使相遇了,卻還是不明白。在那之後,遇到了那位... 悟空和三藏法師,才發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,這樣的故事,是好些時候以前的小說,《悟淨出世》這部... 電影... 啊不是電影(笑),是小說。就像這樣,果然九太這個角色呢,對於“自己是什麼人呢”,也就是那個... 是人類嗎,ㄝ... 因為曾待在怪物的世界裡,算是怪物嗎?還是說,是更加... 其他的什麼、醜陋的什麼東西呢,就好像在說他完全不明白這些,情況... 感覺是這樣... 在講述他發現了些什麼的小說,所以特意把那個這樣... 這樣...  採用了,我想是這樣的。

細:可以的話,因為那是很短的小說,請務必讀讀看。那個... 《白鯨》也是,可以的話務必,讀讀看。那是一本相當漫長旅途的小說。


細:(翻譯告知國內無中譯本) 啊,真的誰來把它翻譯一下啦!


觀眾:(笑)


細:那個... 誰快來把
《悟淨出世》... 務必,那個... 翻譯成中文給大家看,因為那很短,很快就... 應該可以很悠哉地看完的。

J:在場出版社的... 齁... 


台下觀眾:《山月記》、《山月記》裡面有收錄...


J:導演來打書的齁... 今天不是國際書展,是金馬影展... 來,最後一位,那一位。


發問觀眾:我想要請問導演就是在,痾譬如說,痾前面的時候,常常會出現母親的影子,或者是形象的,出現在小孩子,的...那個、他的,在面對一些困難或艱困的時候。那請問一下, 那個母親的形象,痾對於這個小孩子,導演是怎麼,設定有什麼關鍵性的作用嗎?


J:好那個翻譯時間點,再提醒大家,那一個觀眾票選,喔,細田守,你看的感動,要持續到待會出去,投進票裡面,然後要持續到12月4號,電影上映,馬上至少交,齁找10個進戲院去支持,齁。


細:嗯... 那個啊,是那樣的,那個... 看過這部電影以後,雖然也是看人解讀,那個... 白色的... 那個... 生物,叫作奇可,隨每個人的解釋,說那個看起來像是九太死去的母親轉生的。


細:那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她就是一直守護著九太的人呢。不過也有一說是並非如此,就只是一隻被視為天然紀念物的山鼠
(ヤマネ)

觀眾:(笑)


J:齁,叫山根的老鼠齁,剛剛導演...

J:那請問導演的說法是什麼呢?


細: 
(笑) 呵呵呵,那個... 留給各位每個人每個人去想像了。




下面是本屆金馬影展官方釋出的QA錄影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